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林浩阳的博客

我爱广州

 
 
 

日志

 
 
关于我

10年的国际足球直播经验,曾采访过世界杯,担任广州日之泉足球队的法国教练翻译,精通英语、法语,能够阅读西班牙、葡萄牙语的足球资讯.终于从中甲日之泉转会到中超富力

解说大满贯(足球周刊专栏)  

2012-04-25 04:36: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2年世界杯结束后广东体育购买了法甲的转播版权,我也因法语优势成为解说嘉宾,转眼十年纪念就要到来,只能用幸运和感恩来形容。
广东传媒崇尚自由、真实的风格,所以我这个母语为粤语的媒体人也有机会尝试普通话解说,一开始能搭档刘宁、王泰兴两位播音指导相当神奇,难得两位前辈有足够的耐心帮我纠正发音和表达的错误,甚至还有过配音每轮集锦的机会,既然业内公认我外语水平高,那么普通话总得拿得出手吧!从02到05年这段时间是异常繁忙的积累过程,常规的法甲之外,能和广东优秀的粤语解说陈宁合作做西甲也是一件乐事,粤语有九个声部,所以表达上更为丰富,但节奏感上如果不注意给人很吵耳的烦躁感!尽管渐渐淡出大众喜爱的英超,但有机会接触西甲和南美赛事,又勾起我学西语的兴趣,从最开始满足于看明白电视直播上的术语,到有意研究每轮马卡报的分析,弥补英语资讯的不足,没有这些高水平赛事直播的冲击和搭档的水准,我根本不会有恒心和毅力坚持到现在,当解说成为你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就好好珍惜90分钟盯着屏幕上的悲喜交集,赛事越多,日常需要积累更多,和搭档的沟通就要更频密,两人或三人通力合作,出来的效果球迷心里有数。
2005年我第一次进入职业足球圈和女儿出生,解说的工作量要减少,但我更珍惜每一次开麦的机会,因为可以把自己平时训练、比赛的心得和高水平直播对照,反过来对球队的工作有着很正面的帮助,06世界杯后法甲、西甲成为常态化,欧洲足球频道开设让一些全新赛事的解说机会增多,我搭档的主播越来越多,毕竟更多80后的主持人登上了舞台,无论从知识面和个性上都给我提出新的要求,或许他们还缺乏经验,但他们对新事物的领悟驱使我也要不断增值,我必须提刘路和蔡晟譞两位,一个是科班出身的高材生新闻主播,一位是酷爱游戏的鬼才,尽管我对三国杀游戏毫无兴趣,但无损我们对业务探讨上的认真,刘路老师会善意提醒我这个广东人注意普通话平翘舌的问题,至于小蔡在直播过程中那些神来之笔的冷笑话估计很多重庆的观众已经领教过!和新一代主持合作压力真的小了,至少内心不发怵!随着在职业队的位置提升,自己解说中更刻意判断赛事的走向,背景和场面介绍尽量不要和主持重叠,只有在一些大家陌生的赛事才重视背景资料的介绍,资讯发达的年代,我其实更喜欢和新搭档合作像中北美金杯、非洲杯等洲际大赛,因为往往可以发现一些可以在中国联赛效力的高性价比球员。
十年间合作过的主持人和解说的赛事达到双位数,这些积累正是自己在球圈发展的底气和动力,唯有更加努力做好每一场直播。
 
  评论这张
 
阅读(84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